close

「很注意自己的生活作息,很有紀律也有很強的自制力,沒有不良嗜好,抽菸喝酒熬夜作樂等等都與我無干;意志力極強,表面上甚麼都好但骨子裡不認輸的個性。
只可惜先天不足,但還好後天有調。」
這是我的中醫師學員看診時告訴我的。

窄肩、小骨架、細小腿、腰間肉,這一直以來都是我心中的痛。
比例上特別窄的肩膀,窄到高中大家都很流行的背包,我一定要駝著背來揹這個背包才不會滑下來,窄到買任何合身的衣服肩線都會垮下來,窄到我很自卑。更別說搭配我的小骨架,從手掌、腳掌和手腕就可以知道一個人的骨架,窄肩加上小骨架根本就要人命,如果穿上女裝的話我都懷疑自己是不是女生了,歡迎來挑戰175最小骨架人。再加上我生有一對比女人還細的小腿,整個人看起來更羸弱,真心覺得我去做變性應該是可以滿省錢的...卻偏偏在這樣的"瘦"的基礎下,我卻有個瘦子絕對不會有的腰間肉,就是這個腰間肉讓一個窄肩人穿衣服起來就像直筒下去甚至還多了兩坨,有瘦子的其他特性,但我卻從沒有瘦子該有的腹肌,在身材方面原則上我覺得上天是開了一個玩笑給我。(日後發現椎弓解離又是幽默的老天爺給我另外一段旅程的開始)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在高三那一年的學測滑鐵盧之後,把我人生的精力都投入在健身上,我希望能夠改變自己,我本來就不是一個健身的料,但我要讓我自己變得更好!12年不間斷的健身生涯中,不斷尋求自己的進步點,維持在高峰。

先天的條件是沒辦法改變,我們只能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盡量地掩飾自己的缺點,或是盡量地把缺點變優點。窄肩、小骨架、細小腿,我可以藉由訓練變成很Fit的一個人;腰間肉(其實本質上他是脂肪),可以藉由周邊肌肉腹斜肌、擴背肌、腹橫肌的鍛鍊,用寬背細腰的方式來淡化該處脂肪的視覺效果,去掩蓋本來的缺陷。

我們常常都陷入一個迷思當中,今天一個有閱讀障礙的人讀完一本書你覺得他超強超猛,你也不會拿他跟別的人去比較,但為什麼在健身上或其他事情上卻硬要這樣比來比去呢?不一樣的起跑點,何必要求一樣的終點線?
常常有人覺得我練得很好,比XXX還厲害等等,首先我先得感謝這些人對我的認同,謝謝!但其實我知道在這個圈子裏面我的身材根本就像個屁一樣,身為一個健身教練,我沒有一項比得過人,說肌肉有人比較大、說體脂有人比較低、說力量有人比較強、說核心有人比較穩、說長相有人比較帥,最常講的腹肌也沒有別人明顯,但藉由後天的訓練與養成,我們卻可以讓自己變得比過去更好。坦白說這樣的先天條件我就是覺得自己超強的,但是沒辦法跟別人比。

我以前也會藉由勝過別人來取得快感或成就感,但我發現這是一個無止境的洞,總有一天你一定會遇到一個比你更強的人,如果心態沒有轉變,這時候就成為一個藉由踩著其他弱者來尋求快感的人。

在回到我一直常說的
健身的本質不是贏過別人,而是要贏過之前的自己。

沒有天賦,一輩子都沒辦法贏過別人;但沒有意志,一輩子都沒辦法勝過自己。

健身如人生,這是一段反求諸己的過程,不要怪自己多沒天賦,不要陷入與別人比較的漩渦中

仰天長嘯,努力成為自己的主人
-阿舍的健身血淚史上半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舍 靠腰教練
    全站熱搜

    qekslrumb7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